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南工业大学统战信息24期
  打印】【关闭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2010]第1期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编 (总第24期) 2010年4月2日

统战成员集中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2010年3月25日下午,在科技大楼四楼会议室,学校统战部召开统战成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出席了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代表人士等20多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统战部部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统战部长向与会人员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对“两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并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主要内容及热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辅导。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传达后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务实、客观、理性,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尤其在关注民生方面,提出一项项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今年的“两会”务实进取,关注民生,顺应民意,深得民心。人大代表的作用在逐渐显现,民主氛围在逐年增加,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尤其是不同的声音越来越多,讨论也越来越务实。媒体记者参入报道多、会议开放程度高。

与会人员针对“社会保障”、 “住房”、 “医疗”、“生态环境”、“食品安全”、 “教育公平”、 “教育质量”、“就业”等问题,结合学校实际,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部分成员 还就本科教学工作、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作了总结发言,他说,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及时学习“两会”精神,畅所欲言,体现了大家参政议政的水平和积极性。他希望全体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学习“两会”精神,发挥各民主党派、党外人士、人民团体的作用,积极推进学校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随后,统战部传达了中共湖南省委、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2010年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工作要点,以及我校统战部今年的工作要点。会议最后就《湖南工业大学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评价细则》进行了讨论。

我校召开统战系统2010年迎新年座谈会

12月29日下午,我校统战部在科技大楼7楼会议室召开了统战系统元旦座谈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出席了会议。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群众团体负责人、少数民族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统战部部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统战部部长汇报了一年来统战部的工作,并对2010的工作畅叙了思路。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主委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对新的一年进行了展望。少数民族学生介绍了本民族的特色、风俗、民情,畅谈了在我校的学习情况和感受,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座的领导认真听取并作了详细的解答。与会的教师代表纷纷勉励同学们要自信,发挥自身的才艺,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力求全面发展。

最后,张昌凡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民主党派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统战部门对统战对象在政治上要多关心,在生活上要多关爱,在学习上要多关注。同时寄望少数民族同学好好学习,并表示学校一定会重视你们的意见和建议,尽力做到让你们满意。

座谈会在祥和喜庆、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湖南首家民主党派高教论坛成立

——首届湖南工业大学民主党派高教论坛举行主题研讨活动

1月12日,由统战部、科技处主办的“首届湖南工业大学民主党派高教论坛”在科技大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侯清麟、王汉青、张昌凡、金继承、周雄文,市政协副主席周罗轩出席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现代大学意识”。

党委书记侯清麟指出,该论坛为学校各民主人士和人民团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大家以此为平台,以学校的发展为使命,尽职尽责,同心同德,为学校的建设和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我校是由多所学校合并而成,在办学历史、办学层次、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要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大学意识。只有牢固树立现代大学意识,才能实现学校人合、心合;才能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学校的发展蓝图;才能构建学校的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

校长王汉青认为,开展这样主题鲜明的论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以引导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党外人士对高校办学理念的思考和讨论,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用最优的办学理念建设好我们的学校。他希望通过论坛,让广大党外人士了解、认同学校的发展理念,并积极投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他强调,建设好我们的学校,不仅要有先进的现代大学办学理念,更重要的是要有把这种理念付诸实施的决心和行动。

论坛围绕“现代大学意识”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与会代表通过专题发言、讨论等形式阐述了对现代大学意识的理解,同时也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议和意见。

此次论坛创新了统战工作方法,拓展了统战服务模式,不仅增强了统战人士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了建言献策水平,同时积极引导了统战人士关注、参与学校建设,进一步扩大了统一战线的影响力,提升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力。

在高校成立民主党派高教论坛,我校在湖南省尚属首家,全国仅两家。今后,该论坛每年将围绕国家大局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确定主题并定期举行相关研讨活动。

群策群力谋发展——我校召开2009年度政情通报会

2010年1月15日,我校2009年度政情通报会在科技大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侯清麟书记、王汉青校长、张昌凡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会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侨联、三胞等近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昌凡副校长主持。

会议听取了侯书记、王校长对我校2009年工作情况的通报。王校长从三个方面对我校工作做了重点汇报。学校坚持科学发展,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坚持跨越式发展,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坚持和谐发展,办学影响继续扩大。王校长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分析了我校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侯书记对我校2009年党委系统工作情况的通报。同时对统战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希望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要继续出谋划策,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要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展现风采;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同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初步安排。他认为政情通报会就是汇报情况,听取意见,共谋发展,促进民主决策,他建议统战部搭建一个平台,设立信箱收集整理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建言献策,及时反馈、督察和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统战部陶景霞部长关于统战部2009年的工作情况汇报。他概括了2009年工作的三大特点:事情多、力度大、效果好。2009年统战部顺利、圆满完成了18大项工作。特别是成功举办了“红歌汇” 湖南工业大学分赛区的比赛,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了三名省管干部,其中2人入围,1人当选上任,成功举办了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和2010年元旦迎新晚会,组建了少数民族合唱团,建立了少数民族工作联系点,设立了少数民族特困优秀学生奖励基金,成立了民主党派高教论坛。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如株洲市委统战部要求落实的“五有”工作还没有全部到位,在如何更进一步发挥好统战成员的作用方面还要加大力度。

与会代表听取了侯书记、王校长以及陶部长的情况通报后,充分肯定了学校2009年所做各项工作,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期待,很感谢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统战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如何落实民主党派组织“五有”建设,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各院系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机关工作作风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参政议政、献言献策。

简讯:

2010年3月2日,株洲市2009年度统战工作会议上,我校统战部荣获“2009年度全市统战工作红旗单位”称号。统战部尹剑雄同志被评为株洲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并被株洲市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2009年7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在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启动“112工程”,今年初,我校陶景霞、陈科华、陈跃等三位教授被聘为客座教授。

九三学社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被评为2009年度“湖南省先进基层组织”,我校戴玉春同志被社省委评为2009年度“先进基层组织工作者”,我校陈跃、张继红、李轶芳、肖军、胡瞬钦、刘立、赵明莉、段斌奇、刘南、李伟、李灿、张兆凯、熊勇刚等同志被社市委评为先进个人。

民进湖南工业大学支部荣获民进株洲市委2009年度“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卞华、王芳、秦素娥、汤其林被评先进会员。王芳获“与祖国同成长、与民进共奋进”演讲比赛二等奖。卞华的《让城市的围墙越来越少》、俞秀明的《关于解决“银行排长队”难题的建议》分别荣获社情民意一等奖、三等奖。

▲ 我校民革支部易德成的《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天元区循环经济与生态园区建设》、邓珊妮的《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访质量控制研究》、《基于“学科分馆”模式的二级院(部)图书馆/资料室管理研究与实践》调研文章荣获民革株洲市委2009年度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优秀奖。

▲ 2010年3月12日,民建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徐良剑来我校走访,商洽成立民进湖南工业大学支部事宜。

报:省委统战部、省高教工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校领导

抄送:各二级学院、校民主党派支部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党 委 统 战 部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