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部门简介
  打印】【关闭
     

统战部简介

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我校统战工作范围主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人士、有宗教信仰的人士、港澳同胞及在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台湾同胞及其亲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重点是专业领域显著、政治上有代表性、社会上有影响的党外人士。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具有副处级以上职务、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以及在海外有影响的归侨、侨眷、侨属、三胞及眷属。具体职责如下:

1、积极宣传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采取具体措施,把各项统战工作落到实处;向党委反映情况,提出开展学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广泛团结党外人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

3、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落实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侨华人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做好留学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的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和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6、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合理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

7、开展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和负责协调学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工作。

8、协调校内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

9、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党 委 统 战 部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