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07年度工作总结
  打印】【关闭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2007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部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和党建评估工作,使学校的统战工作立足新高度、开拓新思想、获得新发展。总结2007年统战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委重视、行政支持为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校党委、校行政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统战工作,随着统战人数的不断增多,重视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编制和经费上都一如既往地给予保证,为民主党派组织外出学习、考察、调研、开展活动创造了先决条件;另外,学校的党代会、教代会、以及各种大型活动,都邀请了民主党派代表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行政对各界民主人士的重视,充分发挥他们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

加强新时期统战理论学习和完成各级培训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党的十七大闭幕不久,统战部就组织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时召开座谈会,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与会者紧紧围绕十七大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所学专业,畅谈各自的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盛赞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对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主张,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拥护。12月初,九三学社社员学习十七大会议精神,把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到教学当中,共同描绘湖南工业大学的美好蓝图,会议邀请了九三学社市委领导和统战部部长参加。

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会议,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参加调研、考察等活动,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得到具体发挥。今年暑假,在校党委副书记周雄文的带领下,党委统战部组织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河南省南街村进行考察。考察团对南街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认为此次考察活动收益多,感受深,南街村的发展历程和南街村共产党员的“傻子”精神,就是一种牺牲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就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种具体体现。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才使得南街村得以有今日的辉煌成绩;正是这种不讲条件,不求索取的傻子精神才使得南街村民得以有今日的幸福生活。此次考察活动给了各位代表、委员们很多的启发,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统战部在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同时,注意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队伍的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本年度分批、分层次选派党外中青年骨干参加了省、市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上半年推荐民盟成员汤建新教授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推荐陈世平教授挂职任省科技厅厅长助理。下半年推荐无党派人士龙永红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推荐九三社员刘南、李轶芳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圆满完成了省、市统战部下达调训任务,受到了省委、市委统战部的表扬。

2007年5月,民进湖南省第六次全体代表大会召开,我校民进市委委员周罗轩在这次大会中当选为民进湖南省委常委。民进支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校民进支部被评为株洲市民进“先进支部”;贺素良、李抟、秦素娥三位同志荣获“优秀会员”称号;在“我与民进”的全市征文活动中,任克平同志荣获特别奖,陈新春、姚冬梅同志获纪念奖。在全省高校理论工作研讨会上,我校民进支部主委付冬毛的论文获得一等奖。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工作评估和党建评估这一中心工作,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了动员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大的热情全力以赴做好评估工作,以高昂的斗志和高度的责任感,打好、打赢这一硬仗,在统战部的倡导下,我校各民主党派特向全体教职员工发出《致全校教职员工的倡议书》,号召全校教职员工坚定信心,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以“校兴我兴、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姿态做好 “两评”的工作,把评估要求和学校实际结合起来,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为学校两评工作出谋献策,为夺取迎评促建的优异成绩而奋斗。党建评估中,党外人士在与评估专家的谈话和座谈会中,都反应了党外人士与学校党委、行政保持高度一致,为稳定学校、发展学校、关爱学校做了积极贡献。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时,也对我校统战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四、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展风采。

充分发挥高校统战部门的职能和高校知识分子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统战部团结校内各党派人士,积极支持我校教学及科研等各方面工作。利用我校人才优势和仪器设备资源,带领我校一班博士,组成了以民盟成员、包印学院汤建新教授为首的博士团队,先后与株化集团、智成成化工签定了 “电石渣制备高纯轻质碳酸钙技术研究”、“电石渣部分替代石灰制备混凝土加气砌块”等科研项目;并累计向株洲市科技局、企业申请课题经费近30万元;申请专利两项。项目推广后,有望在湖南23家生产加气砌块企业推广,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50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对株洲清水塘地区硅钙废渣资源化,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政协委员陶景霞今年撰写的提案《关于在全市主要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建议》、《关于在全市展开“无车日”或活动的建议》、《关于限制特种车辆深夜鸣笛的建议》都得到了株洲市卫生局、株洲市环境保护局以及株洲市城市管理局的回复。无党派人士、评估处处长彭涛教授今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关于不完备信息处理的包装过程故障诊断方法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不完备信息处理的野战指挥系统故障诊断方法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传感器最优配置的一类非线性时变系统故障检验方法研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数字化、智能化印刷机械关键技术与设备-商业卷筒纸胶印机的攻关与开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中德合作科研项目《基于数据驱动与模型方法集成的现代过程监测技术及其在复杂有色冶炼过程中的应用》。

五、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工作

注重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发挥少数民族教职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积极性。其中校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田定湘今年主持横向课题五项:《株洲市防止服饰发展规划》、《醴陵市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规划》、《株洲县产业发展规划》、《荷塘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水府庙旅游发展规划》,发表论文5篇,撰写著作一部。校少数民族联谊会副会长尚代贵独自主持省级课题和市级课题多项,参加国家课题一项,发表论文近20篇。我校回族教师黄贤明获“2007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在今年的农历3月3,学校少数民族师生开展联谊活动,庆祝这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联络全校各族师生感情。另外,学校还想方设法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我校已为32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提供了助学岗位,金额达万余元。学校统战部网站建立少数民族优秀人物风采栏,及时收集少数民族教职工科研成果、评优评先的信息,充分展现少数民族优秀人物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成果。

10月23日,株洲市民族工作湖南工业大学联系点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学校党委非常重视。校党委书记侯清麟、副书记周雄文以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彭炎武、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胡正球及全校二百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都参加了此次授牌仪式。湖南工业大学民族工作联系点的授牌,有利于促进全校少数民族师生的大和谐,有利于提高我校少数民族联谊会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在授牌仪式上,天元区委副书记何建红代表天元区统战部给我校6名少数民族特困学生发放了每人1000元助学金,使学生真正得到实惠,有利于他们按时完成学业。市委统战部把此次授牌仪式报中央民委作为重要信息发布。

六、积极做好党外干部的政治安排工作

今年是各级人大、政协的换届年。9月,就推荐我校党外干部政治安排一事,统战部部长李建平还特意拜访了各民主党派机关主委并特意邀请市人大副主任、侨联主席鲁立彬和市各民主党派机关主委以及妇联、科协、教委等举行了座谈会。以新一届各级人大、政协换届为契机,我校党外人士被安排省政协委员2人,市政协委员13人,区政协委员13人,特别是当选市人大常委1名,荷塘区人大副主任1名,弥补了我校在市人大代表党外人士安排上的空白。和上届人大、政协22人次相比,此届人大、政协人数增幅达35%。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真诚地感谢学校党委、行政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和关心,感谢各学院和各处室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新的一年里,统战部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继往开来,再创统战工作新佳绩。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2007年12月16日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党 委 统 战 部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