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南工业大学统战信息第28期
  打印】【关闭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湖南工业大学 统战信息

[2011]第1期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编 (总第28期) 2011年7月6日

我校召开庆祝建党9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

6月23日,校党委统战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党外人士座谈会。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少数民族联谊会、侨联、无党派人士联谊会代表参加座谈会。党委书记侯清麟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主持会议。

会上,侯清麟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党外人士聚会畅谈90周年成就,回顾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立至今,已经走过了9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他强调,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奋斗,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的建设发展凝心聚智,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同时,他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所作的突出贡献,并代表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会上,侯清麟书记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并就当前学校的工作,特别是几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向大家作了通报。

随后,与会人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艰苦奋斗的风雨历程,从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丰功伟绩,热情赞颂了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歌颂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并且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学校不断取得的成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校党委的正确带领下,发挥好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座谈会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系列活动之一。会议还就暑期考察调研的事项做了部署。

株洲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启动仪式

暨“四月八”各民族同胞联谊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1年5月10日,由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我校承办的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启动仪式暨“四月八”全市各民族同胞联谊活动在我校科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代武,市政府副市长张汉华出席启动式并讲话,我校校长王汉青、党委副书记彭希林、副校长金继承出席会议。

启动仪式由株洲市民宗局局长田辉主持。王汉青校长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辞,感谢历年来省、市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对我校民族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成功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少数民族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同时重点介绍了我校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及校园建设等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彭希林就我校“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经验作了重点发言,从六个方面总结了我校民族工作的做法:组织上真心关怀,政治上真诚关切,思想上真情关爱,学业上真切关注,生活上真挚关照,工作上真正关心,六个“真”字把民族工作真真切切的落到了实处。

会上,我校师生为现场各少数民族同胞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

中午,学校在工大酒楼举办了庆“四月八”民族同胞节日酒会。株洲市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廖明贵致祝酒辞。商学院田定湘书记的一首“猎人魂”、校少数民族合唱团总监周频文主任的 “过三关”歌曲拉开了酒会的序幕,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礼仪队的祝酒歌将酒会推向高潮。各民族同胞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话发展。酒会在祝福、祥和、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我校荣获株洲市2010年度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月20日下午,株洲市召开了2011年统战工作会议。我校党委统战部荣获“统战工作先进单位”、“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和“统战干部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三项殊荣。我校统战干部吕华萍被评为“2010年度全市统战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度全市统战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在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征文活动中,民进湖南工业大学支部的姚冬梅《弘扬和培养中华民族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获省二等奖,少数民族联谊会秘书长付家旺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组织形式的发展及对策研究》获统战调研工作优秀成果奖,市政协委员、民进湖南工业大学总支主委卞华的调查研究课题《株洲县新农保试点情况调查研究》,完成一万四千字的调查报告,获得民进株洲市委的好评,他的论文《以权利监督权力,还是以权力监督权力----也谈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获市政协理论征文三等奖。

过去的一年里,我校统战工作扎实推进,成绩突出。重视理论学习,定期组织统战人士学习统战理论、传达会议精神,做到重大事件及时学,重要内容专题学;重视调查调研,撰写了高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文章;加强组织建设,去年我校成立了民建湖南工业大学支部委员会、民进湖南工业大学总支部委员会、湖南工业大学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到目前为止,我校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等基层组织已基本健全完善。重视信息工作,利用报纸、网络、统战信息简报等手段,宣传统战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每年编印“湖南工业大学统战信息简报”四期。建立人才库,健全了党外代表人物库和党外后备干部推荐人物库。协助侨联做好海外统战工作;协助少数民族联谊会在重大民族节日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秋慰问、“金秋爱心助学”等送温暖活动,学校少数民族合唱团、少数民族礼仪队多次参加市、校活动并受到好评。在湖南省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我校被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少数民族联谊会会长尚代贵获“全市少数民族十佳”荣誉称号、少数民族联谊会秘书长傅家旺老师获“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我校被确立为“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我校统战成员应邀考察安仁县旅游建设

7月1日,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组成的40余人考察团应邀专程前往安仁县就旅游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安仁县旅游局负责人及景区负责人全程陪同考察。

安仁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郴州地区北部,置县于宋乾德三年。素有“八县通衢”之称。“玉峰琴韵,风岗紫气,熊峡红霞,月潭夜色”等八大胜景如诗如画,具备了打造“山青水秀的生态县、独具魅力的艺术县、和谐美丽的宜居县”的优良条件。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先后参观了神农殿、周国祯陶艺馆,游览了大石风景区、龙脊山峡谷,体验了永乐江漂流。大家一致认同安仁县委、县政府的以“神农药文化为底蕴,以山水风光和生态农业开发为辅”的旅游发展战略,同时也指出安仁县旅游发展存在的不足,最后,大家就安仁的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提出了:整合各方资源,坚持“做大、做强、做精”的发展理念;加大开发力度,规划要高起点、高规格,着力出精品,塑品牌;扩大宣传渠道,增强推广意识。

整个考察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达到了预期效果。这次考察调研活动也是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系列活动之一。

对于即将进行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换届选举工作,大家表示一定会站好本届人大、政协的最后一班岗,继续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多谋发展大计,多献务实之策,为实现全省“四化两型”及学校的“转型”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目标管理上台阶 争先创优显活力

----湖南工业大学召开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评价会议

3月10日,我校召开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会议,对去年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价,并进一步完善与规范了工作目标管理评价体系。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高校统战工作新方法新思路,统战部于2010年初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湖南工业大学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评价细则》。评价细则包括理论学习、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宣传信息、创新工作等六个方面,评价方式采取听、查、看、评相结合。经过评价小组的认真评议,会议评选出九三总支委员会和民革支部前两名为优胜单位,并给予了一定的奖励。

为进一步提高目标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使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使考核、评价、激励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目标管理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不断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有效推进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会议还对《目标管理评价细则》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来我校指导工作

4月18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一行来我校指导工作,在九三学社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肖运平、学校党委副书记彭希林、副校长、九三学社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主委金继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建设,并就九三学社的建设与发展工作进行了座谈。会议听取了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陶景霞以及金继承副校长关于九三学社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的社员现状和工作情况汇报,王仁祥副主委代表九三学社省委感谢学校党委对九三学社工作的支持,并对九三学社湖南工业大学委员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同时就今年的换届选举工作与校领导进行了协商。

会议宣读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第六届委员会关于增补金继承同志为省委委员决定。

我校侨联召开留学回国人员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新春联谊

2011年1月25日下午,我校留学回国人员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暨新春联谊。大家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谋发展。会议由校侨联主席何静主持,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出席会议并致辞。

在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就联谊会章程的修订、入会申请程序、活动开展方式等关于建立健全联谊会组织机构的各项事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若干特色活动的开展与宣传进行了具体的谋划。结合各自所在岗位的情况,代表们一致同意以双语教学、海内外项目合作、前沿科技论坛、留学生活及成果汇报等几个方面作为切入点,着力打造留学回国人员这一整体形象,以期在学校发展、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方面产生更大影响,发挥更大作用。

全体会议后即转入新春联谊的主题,会场顿时洋溢起欢乐、祥和的气氛。张昌凡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留学回国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对他们为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为湖南工业大学建设成校园和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我校包装学科创始人之一,82岁高龄的宋宝丰教授作为国家首批公派访问学者赴美留学三十周年纪念。宋老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当年的留学生活与我校包装学科的发展历程,并强调学校保持蓬勃生机的要旨就是坚持不懈地走特色发展之路。

培育致力为公精神增强组织凝聚力

2011年4月9日,致公党湖南工业大学支部在“唐人神”管理培训基地开展了一次成功的户外拓展训练。通过这次“寓教育于活动”的训练,致公党湖南工业大学支部极大的增强了组织凝聚力,进一步领会了“致力为公”的内涵所在。

本次拓展训练的主题是“团结”、“合作”、“奉献”,拓展项目包含鐳战、断桥、攀岩、铁甲战车四个项目。天下着小雨,乍暖还寒,但是各位党员都积极参与,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力和合作精神。每个项目的完成都需要个人的努力和顾全大局的精神,党员们都严格纪律,勇于挑战,表现出了高度协作和奉献精神。

这次成功的野外拓展训练,给每一位党员增加了思考和收获。大家都体会到了在组织中“团结”、“奉献”、“合作”的重要性,也从另一个角度增进了大家对致公党组织“致力为公”的核心价值的深刻认识。在面对未知的困难,要勇于挑战自我,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作为党组织中的一员,需要有奉献精神和团队意识,为了完成组织共同的目标,勇于牺牲小我、沟通协作、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获得达到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何燕子)

简讯:

▲3月11日,民革湖工大支部女党员参加了株洲市民革委员组织的庆“三八”红色旅游活动。参观了毛泽东故居,纪念馆;刘少奇故居及纪念馆。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红色旅游活动让大家对两位伟人的了解更深,敬仰之情倍增。(何伟华)

▲5月4日,民革湖工大支部在科技楼440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会议。民革株洲市委专职副主委唐聪莲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选举了民革株洲市第六届党代会代表为:邓珊妮、易德成、蒋隆敏、李萍。(邓珊妮)

报: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校领导

抄送:各二级学院、校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党 委 统 战 部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