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南工业大学统战信息第十五期
  打印】【关闭
     

第15期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编 2007年10月24日

株洲市民族工作联系点在我校授牌

2007年10月23日下午,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株洲市民族工作湖南工业大学联系点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侯清麟、副书记周雄文以及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彭炎武、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胡正球、天元区委副书记何建红、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余德明、天元区统战部副部长梁开义、市民宗局调研员、市少数民族常务副会长马愈光和天元区、石峰区、芦凇区、荷塘区联系点负责人等领导及我校三百多名少数民族师生一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建平主持。

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少数民族工作情况。我校现有少数民族教职工72人,分布在8个少数民族中;少数民族学生1796人,占学生总人数的5%左右,分布在26个少数民族中,民族分布广,所占比例较大。学校一贯重视和支持少数民族工作,注重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教职工努力工作学习,为湖南工业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自己的光和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接着,周雄文副书记作了中心发言。他说,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之际,株洲市少数民族联系点在我校授牌,这是我校少数民族工作的大事。我校历届党委班子始终把少数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非常注重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注重发挥少数民族教职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作用。我校少数民族学生主要来自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为了尊重各民族学生的生活习俗,每年新学期开始后不久,学校各院系便会对全体少数民族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包括学习成绩、爱好、习俗、生活习惯等,掌握他们的基本情况,对他们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以利与更好地培养好学生。学校针对我校回族师生就餐难这一问题,专门为回族师生就餐开设了3个窗口。在每年的农历3月3,学校少数民族师生开展联谊活动,庆祝这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联络各族师生感情。学校还想方设法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到去年为止,我校已为32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提供了助学岗位,金额达万余元。一些院系还定期组织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三下乡”活动,促进学校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联系。学校统战部网站建立少数民族优秀人物风采栏,充分展现少数民族优秀人物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成果。我们在回顾以往工作的同时,还有一些不足,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得指引下,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工作。随后,天元区委副书记何建红代表天元区统战部给我校6名少数民族特困学生发放了每人1000元助学金,并鼓励这些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彭炎武最后总结发言:此次少数民族联系点在湖南工业大学授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重大举措。高校民族工作是我市民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建立民族工作联系点是民族工作发展德需要,是掌握高校少数民族意见和要求的重要渠道,有助于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有助于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进步,使民族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不断强化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意识,从而开创我市高校少数民族工作新局面。

简讯:

▲2007年8月10日至14日, 在校党委副书记周雄文的带领下,党委统战部组织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河南省南街村进行考察。参观中,南街村陈列室的一块牌匾上写着这么几句话:“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同时在南街中学的外墙上也写着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傻瓜种瓜,种出傻瓜,惟有傻瓜,救得中华”。 “傻子”精神,就是一种牺牲精神,就是一种奉献精神,就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种具体体现。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傻子精神,才使得南街村得以有今日的辉煌成绩;正是这种不讲条件,不求索取的傻子精神才使得南街村民得以有今日的幸福生活。考察团对南街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认为此次考察活动收益多,感受深,南街村的发展历程和南街村共产党员的精神气概,给了我们很多的启发,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我校回族教师黄贤明获“2007年度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报:省委统战部、省高教工委统战部、市委统战部、校领导

抄送:各二级院、系、部、处室、总支、直属支部、校民主党派支部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党 委 统 战 部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